Thursday, May 7, 2020

Billie B. Brown~引領孩子進入橋樑書的世界


我們家老三在歷經三個月不斷地重複翻讀Ladybird套書後,考量她自然發音也學了近一年,媽媽決定趁她在上小一前,也就是大班這一年,好好培養她的英文閱讀力,再者哥哥姐姐每天晚上都需要安靜寫作業,把她的閱讀力帶起來,讓她可以安靜閱讀,晚上家裡才可以有片刻詳和的讀書氣氛啊!

這次媽媽幫老三選了一套由敦煌書局出版,字大圖少的初階橋樑書(early chapter book,註一),Billie B. Brown系列,敦煌總共代理出版12本,每本書都只有四個章節,大約40頁厚度,真的是很適合拿來當作孩子的第一套擺脫繪本,慢慢領略文字之美的初階橋樑書。而且這套書還搭配美音和英音的CD,讓孩子從小習慣不同的口音,畢竟我們永遠不可能只碰到美國人,英國人、澳洲人或是其他國家的人也是很有機會碰到,要想辦法聽得懂,才能真正做得國際接軌。

在閱讀初期,幫孩子挑選書籍時,選擇有音檔的書是很重要的。透過不斷地播放音檔,孩子潛移默化自然而然地就會模仿內化語感及發音。例如Bille B Brown其中有一本書是The Deep End,我們老三因為不斷地聽CD,發音自動模仿內化為dee--pend,我問她怎麼知道要連音唸,她說因為CD也是這樣唸啊,所以我就學起來了,只能說小小孩耳朵和舌頭真的是很靈巧厲害。

Billie B. Brown的作者Sally Rippin,是澳洲最暢銷的童書作者。創作初期她與出版社討論,巿面上已經有太多公主王子的書了,她想要寫些不一樣的故事,又貼近孩子日常生活,能引起小讀者共鳴的書。而她的兒子患有閱讀障礙症(dyslexia) ,閱讀能力落後同儕一年半,她深感閱讀力是一件很重要的事,因為如果沒有閱讀力,學習其他學科都將遭遇很大的困難。所以她決定用她兒子懂的語言,寫出吸引小讀者的故事,讓小讀者彷彿化身成故事中的主角,一步一步進入閱讀的世界。因為如果她那有閱讀障礙的兒子都能讀,也覺得有趣,那應該能被大家廣為接受。

(Sally Rippin專訪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3D5cmVwXSqA&t=34s)


Billie B. Brown書裡生活化的故事內容,如辛苦做的作品没收好,被弟弟給毀了;快掉牙了,爸爸提議用線把牙齒綁在門把上,這真的很像兒時的場景,陪老三讀時,媽媽也不禁莞爾一笑,一直跟孩子說,你看國外也是這樣耶,牙齒快掉了,也是說要把牙齒用線綁在門把上耶;弟弟長牙一直流口水、哭鬧;生日派對到底要請誰來參加呢?想要買玩具,媽媽說要等到聖誔節,不然就要自己用勞力賺零用錢;媽媽要生小寶寶了,自己要當姐姐,既興奮又怕自己失竉的矛盾心情。瞧!這內容是不是都跟小讀者的日常生活息息相關呢?


各式各樣與孩子生活相關的主題




美聲和英聲的音檔,讓孩子熟悉不同的腔調



如何帶讀

我們一開始讀的時候,小朋友看到都是字,即便是字很大,但是看到圖很少,就覺得抗拒,認為自己不行。所以我們一開始的進度很慢,媽媽請她每個字都要指讀出來,每次大概一次兩頁,她就快崩潰了。在那段時間,不讀的時候,媽媽就一直放那本書的音檔給他聽,美聲和英聲都放。

我們第一本Billie B Brown大概花了近一個月才完成,從一開始的兩頁,到最後就可以慢慢拉長一次一章。 同時也會發現她平常聽的音檔,她都有聽進去,一邊讀還會一邊告你後面的情節。

而且初階橋梁書通常有個特色,句型重複性很高,所以一本接著一本讀時,小朋友就很容易對相同的句型琅琅上口,加上大量音檔,到最後整段都可以背出來給你聽了,不知不覺中,語感句型都內化了,小朋友也會越讀越有成就感。


舉例來說,每本書的第一頁,一定是Bille B Brown has.......,然後接著就是What the B in the Billie B Brown stands for?,每本書的B都各代表一個意思,這些可預測性的句型,能讓孩子對讀本有駕馭感,有成就感,也比較能一本接著一本讀下去。

然後接下來,會有一張Billie B 手上或身上有什麼的圖,讀到最後,就可以直接翻到圖,請小朋友介紹Billie B 這次手上或身上有什麼東西了,也是個很好訓練口語的方式喔。


帶讀重點

1. 指讀唸出來 read out
英文是由音生字,所以大聲朗讀出來,對於認字和拼字正確率有很大的幫助喔,在閱讀初期一定要要求孩子做到這點。

2. 練習拼讀
遇到不會唸的字,不要急著唸出來給孩子聽,要幫孩子遮音節,陪孩子用拼音的方式拼唸出來,這樣孩子以後遇到生字,才會學著自己拆音節,拼讀出來。
例一:stingrays,可以先幫孩子把grays遮住,先認讀stin;然後再遮住stin,認讀grays,接著,再把stingrays合在一起唸出來。
示範影片: https://youtu.be/-JEplkVhCGE (Emily 5y3m)

例二:若媽媽自己帶自然發音和閱讀是最棒的一件事,因為媽媽可以很清楚掌握孩子學了哪些自然發音,在帶讀的時候,可以即時運用。我們常在練習完自然發音後,接著進行帶讀,很常馬上碰到剛才才學的發音規則,馬上就可以讓孩子實際運用,且順便整理相關的word family,讓孩子對於自然發音規則更熟稔。

比如說,我們剛學完bow,接著讀Billie B,就馬上碰到a toy bow and arrow,除了可以馬上為孩子解釋bow,唸b-o的時候,有兩個意思,蝴蝶結和弓;另外,唸b-au時,就變成鞠躬了。


ow (o): bow/ low/ mow/ sow
ow (au):bow/ owl/ cow/ how


3. 邊讀邊提問,以確認孩子是否了解文意

4. 關鍵字的解釋方式
在閱讀的過程中,我會幫她解釋關鍵字,可能是找youtube、google圖片,或做實際的動作給他看,加深他對這個單字的記憶。比如說poke,我就會跑去門後躱起來,把頭探出來,這就是poke your head,通常加上動作,小孩都很容易記住這個字的意思喔。


讀後驗收

1. 問題提問:
每本書最後一頁都會有4~5個問題,可以試著問孩子,請他們回答,以確認他們是否了解故事內容。



2. 進行litpro閱讀測驗(註二):
一開始做測驗時,請陪著孩子把題目唸出來,再一起找答案,減少小朋友的挫拆感。也可設定獎勵措施,鼓勵小朋友多閱讀,多做測驗。初期做閱讀測驗的目的是在於確認小朋友是否充分了解所閱讀的內容,畢竟媽媽也不可能一直跟在孩子身邊閱讀,所以當有一天放手讓孩子自行閱讀,測驗系統就是一個很好的檢測工具



3. 口語書本介紹:
請小朋友用自己的話介紹自己讀了什麼,記得這是在鼓勵小朋友多說,訓練表達能力,文法錯誤,也先別急著糾正喔,要先讓小朋友講得有自信、有信心,也願意講。
示範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L9YM_h4bU8 (Emily 5y3m)

4. 撰寫書摘:
可以以四方格的方式,引導孩子先摘要出故事大綱,然後再寫成短文。對於有時間軸順序的文章,可以引導孩子,使用 "First, Secondly, Then, Finally"的轉折語來串聯故事



敦煌書局購買網址:
https://www.cavesbooks.com.tw/EC/Books_Prod_ERP_Content.aspx?SHOPID=WSP2012121214013738W&GID=GDS20140814130510JN6

註一

橋樑書:
1. 文本內容通常比繪本豐富,分成不同章節,但又沒有小說的複雜故事發展。
2. 有些許的插圖。依據閱讀對象的語文能力高低,插圖會有所增減。當兒童可以從繪本進入文字敘述較多的故事情節時,通常會依兒童閱讀能力的提升而減少插圖,如此可循序漸進幫助小讀者提升閱讀力。 

註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