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3, 2020

字詞家族大補袩~Word Family 全集1-4冊 (師德出版社)


  一直尋尋覓覓Word Family(字詞家族)的叢書,來強化孩子的英文詞語能力,很開心終於在敦煌書局找到師德出版的Word Family,此系列共分為四冊,每一冊共有六組字詞家族」,能完整學習到24個字詞家族

  何謂Word (字詞) Family(家族)」?在英美孩童的學習拼讀識字過程中,Word Family」是很重要的學習歷程,它是指具有相同結尾音(押尾韻)和拼字模式(詞尾為相同字母)的字詞所組合而成的家族簡單來說,就是一群字尾唸法一樣,也長得很像的一家人!

  在英美的初級讀物常可發現使用大量的韻文(rhyming words),最有名的代表就是童書界的韻文大師 Dr. Sesus,像 the「cat」 in the「hat」,cat 和 hat 的結尾「-at」有相同結尾音和相同字母,這就屬於同一個字詞家族。其實中國字也有字詞家族,像馬、嗎、媽傌都有相同的部件,發音也有點像,學習一個字的同時,也可以順便學習其他字,擴大自己的字彙能力


        藉由Word Family的學習,不但可強化孩子的自然發音規則,更可同時擴展孩子的字詞廣度,提高孩子的識字能力,您說怎能不來好好的認識一下這套能幫助孩子及早建立獨立閱讀能力的好書呢?這可是英美孩童學習自然發音,學習獨立閱讀過程中,很重要的一環呢!

  Word Family 全集 (師德出版社),共分四冊,全書封面及內文都饒富童趣插畫,很能吸引孩子目光!這套書很讚的地方就是還附有CD音檔,讓孩子聆聽正確的發音,是語文學習程中很重要的一環喔!而且每個單元都有一個小故事,除了讓孩子更了解如何正確使用這些字詞,並加深印象外,最後還有閱讀測驗,幫助確認孩子是否了解故事內容呢!真是一套多功能的好書。如果您的孩子已經學習自然發音一段時間,不妨試試看這套書,可以擴展孩子的字詞能力並確認孩子閱讀的理解能力喔。

每冊共有六個Word Family(字詞家族),每個家族又分別介紹10個單詞,所以完整學完四冊(4冊 X 6家族 X約10 字詞) = 240個字詞,孩子就能深入學習到至少240個單字!

Book
Unit1
Unit2
Unit3
Unit4
Unit5
Unit6
Book1
-at
-am
-en
-ill
-op
-ug
Book2
-ack
-ake
-ay
-aet
-eep
-ark
Book3
-ain
-ale
-ell
-ice
-ock
-ore
Book4
-ail
-uck
-est
-ook
-ight
-ide



如何使用本系列叢書 (以Book 1 Unit1 -at 字詞家族做為示範)

第一步:Pre-reading閱讀前暖身活動

讓孩子先看著每單元的第一頁,先帶著孩子唸該單元的字詞,然後再請孩子指出這些字詞在圖片的哪個地方,以了解哪些字詞孩子是熟悉的,哪些是不熟悉的,做為此單元需加強的字詞重點

示範影片: 

第二步:Meet word family認識字詞家族

活動一:圏出-at字詞家族的字,作者很用心還埋了兩個伏筆eat (母音+-at)、mate(m+-ate),其他都是子音(b、c、f、h、m、r、s) + -at,可以幫助確認孩子是否能正確分辨哪些字詞才是真的一家人!
活動二:I can read 讓孩子試著拼讀字詞 (示範影片:)
活動三:連連看,確認孩子是否能將圖片與文字連結
活動四:短句練習 (示範影片:)


第三步:Read the story 短篇故事

利用本單元的字詞編成一個故事,深化孩子對字詞的認識,也讓孩子學習如何活用字詞。故事總是能吸引著孩子的目光,加上CD音檔魅力更無法擋了!看影片中我的孩子聽得多認真呢!聽完故事,別忘了請孩子找出在故事中所出現的 -at 一家人喔!(示範影片:)

第四步:About the story 閱讀測驗

每個小故事都會有8題閱讀測驗,以確認孩子是否了解文意若有答錯的地方,可帶孩子再重回故事,在文中找出該段落,重新為孩子解釋。除了學字詞,還能實際學到如何運用字詞,還有閱讀理解力的測驗,真的是一舉數得呢!



 第五步:Read and write

活動一:練習寫字詞,拼字訓練,像我的孩子,第七及第八題不會寫,但她想到前面的短句練習好像有出現過,所以她往前翻,找到短句,從圖片及句字再次認識 flat 和 pat這兩個字,理解 flat tire 就是沒氣的輪胎,pat her cat 就是輕拍她的小貓,重覆反覆以不同的螺旋方式學習同一字詞家族,也是此套叢書的最大優點,而不是讓孩子唸過讀過就算了,還能同時學會拼音和拼字

活動二:字詞填空,讓孩子學習到如何實際運用該字詞



第六步:Listen and write 聽考小測驗

確認孩子是否能正確分辨同一字詞家中的字詞,並且是否能正確拼出字詞
(示範影片)

第七步:Reader's Theater 讀者劇場

每本書的最後還有讀者劇場,讓孩子重新複習該本書的各字詞家族,劇場中還穿插著朗朗上口的童歌,讓孩子很容易隨著音樂搖擺並跟唱呢!(示範影片

如果您的孩子已學習自然發音半年以上,不妨試看看這套Word family ,非常適合做為自學或課外補充的教材,平均每30分鐘可完成一單元,相信孩子使用完這套書,拼讀識字能力一定能提升不少!

影片中的小女孩目前5歲7個月,曾就讀雙語私幼2年,目前就讀公幼大班,英文在家自學

購買資訊:敦煌書局
https://www.cavesbooks.com.tw/EC/Books_Prod_ERP_Content.aspx?SHOPID=WSP201212121401370B6&GID=GDS20191003101130F5E

備註:Word family Book1~4 World List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